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是珠海科技学院的公共基础课教学单位之一。截止到2022年秋季,现有教职员工57人。100%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毕业于重点大学,并有20余名教师拥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的教育背景。本学院下设四个教学中心负责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大学英语、二外英语、外语公选课、部分英语专业课、国际班的雅思英语课、继续教育英语课等公共英语的教学任务。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前身是创建于2003年的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以学生就业教育为导向,重视语言实践能力训练,为培养具备一定外语语言基础、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实践技能、较高的文化素养的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近年来,围绕着大学英语“工具性”、“人文性”的特点,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积极深入地进行了英语教学改革。改革了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从2022级开始实行“8+X”学分设置(大学英语基础课+ESP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在涉外职场环境下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为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目前,我院非英语专业各年级学生的英语四级累计通过率超过全国独立学院的四级平均通过率;六级通过率也逐年提高。此外,学生在“外研社•国才”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广东省“联盟杯”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等各级各类比赛中也屡获佳绩。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坚持“依靠教师、发展教师、尊重教师”的管理理念,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定期举办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和教学科研沙龙活动,开阔教师的学术视野,并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践,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几年来,学院教师出版教材教辅10多部,并拥有多项省、市级科研课题、校级教研教改项目,英语教师累计发表论文200余篇。自2015年起,共有19名英语教师参加了暑期赴美TEFL证书项目的学习培训,全部获得证书。同时,本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小组成员定期深入课堂听课,并认真记录课堂教学情况,保证了教学质量和我院教师整体授课水平的提高。学生对本学院教师的教学满意度较高,历年来对教师的网上教学质量评价较高。此外,有多名教师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教育信息化大赛、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校级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比赛中获奖。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严谨有序、规范严格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和全体教师勇于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敬业、踏实的教学态度得到学校领导和学校督学的充分肯定。

今天,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任重而道远。面向未来,我们将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稳定骨干教师队伍,逐渐建成水平较高、务实精干,锐意进取,且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公共外语师资队伍。我们将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从教育的理念、内容、方法和管理等方面,不断推进外语教学改革,为推进珠海科技学院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